山教国际 > 山教留学 > 日本 > 院校推荐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简介

61     发布人:yzx    山教国际  山东留学中介    发布时间:2014-11-16

 庆应义塾大学是日本一所重要的私立大学,与早稻田大学并称为“日本私学双雄”。它创建于1858年,由日本近代著名思想家福泽谕吉在江户(东京旧称)的筑地铁炮州购地开办,取“兰学塾”,又名“福泽屋”。10年后,即庆应4年,正式定名为庆应大学。如从1858年算起,则比日本第一所大学东京大学还早。1871年校舍迁至现在的本部校区所在地港区三田。到1890年正式成为日本政府认可的一所私立大学,设有文学、理财、法律3科,8年后根据学制改革的要求,陆续增设政治科、医学科。1920年,学科上升为学部,法律科与政治科合并为法学部,加上原有的学部,庆应大学已成为具有文学部、法学部、经济学部、医学部的一所综合性大学,并创设了研究生院。1944年,原来的藤原工业大学并入庆应后改为工学部,并发展函授教育,新的学部和研究生学科不断充实。1957年增设商学部,1981年工学部改组,增设两个专业成为理工学部。后来,又在藤泽新区设立综合政策学部和环境情报学部。到今天,庆应大学已成为具有9个学部、8个研究生教育科和一批研究机构的规模宏大的大学。

  庆应义塾大学面向本科生教育的8个学部是:文学部、法学部、经济学部、商学部、医学部、理工学部、综合政策学部和环境情报学部。另外还有日本大学中规模最大的函授部。研究生院设有文学、经济学、法学、社会学、商学、医学、理工和经营管理等8个研究科。研究所有:语言教育研究所、新闻研究所、经济研究所、斯道文库(东亚文化研究所)、体育教育研究所、计算机教育研究所等,此外还有语言视听教育中心、电脑中心、师资培训中心、福泽谕吉研究中心(现代日本研究中心)、体育医学研究中心、电子显微镜研究室和地域研究中心等全校共同使用的研究设施。

  1991年,应应共有各类在校学生49,670名,其中本科生24,623名(女生5,337人)、研究生2,043名、外国留学生537名、函授生14,597名,还有附属中、小学生7,870名。到1990年3月已授予学位6,223名,其中学士5,357名,硕士595名,博士281名,还有1989年函授生中授予的学位127名。本科生的平均录取率为5:1,至今共有校友22万余人。1991年有专职教员1,338人,其中教授481人,副教授246人,讲师407人,助教202人。师生比为1:20。

  庆应虽属私立学校,没有吃“皇粮”的条件,完全靠自己筹集经费,但它仍有雄厚的经济实力。1991~1992年度财政预算为收入839.9亿日元(合6.46亿美元),其中医院对外服务收入占37.7%,学生学费37.40%,校产及其它费用13.4%,捐赠及补助11.5%;同年度支出855.37 亿日元(合6.58亿美元),其中医院支出(医药、食品、医疗费用)占17.7%,教育及研究费用15.9%,教职工工资及薪金48.8%,其它费用17.60%,收支基本平衡。除了在湘南藤泽校园新成立的两个学部外,庆应的所有学科几乎都是老学科,办学水平高,各学科都能招收研究生,其中尤以文学部、经济学部、商学部和医学部较为有名。

  庆应创始人福泽谕吉是日本近代一位重要的思想家。他从西方列强的炮舰背后看到经济、科技的坚强后盾,于是决心开办学校“教育救国”,研究西方的政治、经济、法律、取人之长为我所用。他本人生性怡淡,极端痛恨权术,自己不愿投身政界,也不鼓励学生从政。这种务实精神成了庆应办学的传统。该校校史曾有关于这方面的一段记载:“权力纷争无法侵犯它,任何事务干涉限制不了福泽追求学问的心志,这样特长的学风,即使至今日,都还在庆应义塾大学完整地保留着。”庆应毕业生多半不愿从政,而愿意从基层做起,凭自己的学术基础、聪明才智、务实精神去开创局面。因此,至今庆应的毕业生中虽然未出现一名首相,担任国家公阳的人数虽不及东京大学和早稻田大学的一半,但还是涌现了一批有名的政治家和政界要人,如尾崎行雄、犬养毅、藤山爱一郎、野坂参三、田川诚一、樱内义雄、桥本龙太郎等,如果从日本的企业、贸易、金融等实业领域来看,那可非同小可,庆应的学子占据着重要的岗位。形成一群有实力的“庆应帮”。据1990年统计,日本2000家大企业中,担任社长职务的除东京大学毕业生外,以庆应为多,达181名。人们说,“理财在庆应”,此话颇有道理,庆应毕业生在国内找工作比其他大学的要容易得多。

  福泽的独立自尊和民主思想带给庆应的另一个传统是:自由开放的学风,对外来事物包容性极强,师生、校友之间强烈的互相关系。以研究生为例,导师与学生之间一旦确立了授受关系,就形同父子,将一生负责到底,无论大事小事,教师事必躬亲。即使对外国留学生,庆应的教师和学生只记住他们是庆应的子弟,并不把他们当成外国人看待,对留学生的关心和帮助极为周到。庆功应的校友称作“塾员”,教职员之间从不互称“先生”,而称“君”,先生的头衔只留给福泽谕吉一人享用。这一方面表达了全体师生员工对福泽的崇敬和爱戴,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他们彼此之间融洽无间的关系。至今,庆应已同世界15个国家和地区的45所大学开展了教员与学生的相互交流,有587名各国留学生,同我国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建立了校际学术交流关系。自由研究的学风在教学上也有充分的体现,如开展小班教学、提倡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相交流,根据学生的志趣水平分组教学,使用不同的教科书,教师进行辅导,因材施教。这种做法,在大学生活前两年的普通教育和语言教学中尤为突出。

  庆应共有4个图书馆,总建筑面积23,100平方米,分布于三田、日吉、矢上和信浓汀4个校区,藏书总量为200万册。1907年建立的图书馆,为八角塔式结构,已成为日本的重要文物。新建的三田图书馆有12个书库,可藏书115万册,古代、现代、东西方的书刊较为丰富,采用现代化的服务。在日本大学图书馆中声望较高。在“图书大学共享”的口号下,整个图书室全部开架服务,大大便利了师生员工阅览。

  庆应的校徽图案为一张盾牌上两笔尖交叉,寓意为“笔比剑强”,此图案已用拉丁文刻印在三田图书馆旧馆的彩色玻璃门。校旗为蓝一红—蓝三色旗, 左上角有校徽图案,校本部三田东大门被称为“理想之门”, 取自于一首校园歌曲,这四个字已成为庆应的校训。校区和其他地方都竖有下列四座胸像,纪念为庆应做出重大贡献的先驱者:三田的小山内薰——新剧创始人,日吉校区内的平沼亮之——全能功勋运动员,被誉为“体育之父”,矢上校区内的藤原银次郎——今工学部前身藤原工业大学的创始者,四谷的北里柴三郎——被誉为“应庆医学之父”。另外在日吉校区内还树立小泉信三的纪念碑。

山教留学联系方式

电话:400-8717-911

济南总部地址:济南市经十路22699号连城广场c座504室山教国际     0531-8691 8799

更多留学资讯可以访问山教国际网山东留学网 山东留学 查询。

欢迎订阅山东留学网微信号:shanjiaoliuxue

(微信“扫一扫”添加为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