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澳留学的最流行三大专业!

157     发布人:fanfan    山教国际  山东留学中介    发布时间:2015-04-17

       在1月29日的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媒体见面会上,澳大利亚教育参赞透露,为吸引更多中国留学生,澳大利亚将于即将到来的国际教育展上力推医学及健康科学、食品科学与安全、工程学三大专业类别,旨在帮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学科,进而选择与未来发展趋势紧密相关的专业。

01医学及健康科学
       澳洲的医学和健康科学主要包括艺术治疗、医事检验、医学和护理等专业。相较于商科而言,国内赴澳学习医学及健康科学的留学生人数格外稀少。但澳大利亚拥有较高的医学技术、完善的全科医生和社区卫生服务体系,以及发达的全民医保制度,这恰好与国内医改的方向不谋而合。因此,尽管澳洲的医学及健康科学专业对于学生英语水平和经验都有较高要求,但结合院校的专业背景和当地资源,对于医学生的成长仍然有很大帮助。
  一般而言,医学生往往需要到硕士阶段才能实现就业。由于中澳学制的不同,若按在校学习时间来看,澳洲最多能比国内省下4-5年的时间,以本科为例,国内拿到医学学士学位需要五年,澳洲则为四年。在博士毕业之前,医学生将近要学习17年的时间,因此如何节省时间便成为了学生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
  从就业方面来看,国内往往认为医学生就业难,但医学专业非常好就业。目前绝大多数医学专业都在澳洲移民清单上,因此对于留学生而言,留澳就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回国后,除就职于医院,学生还可以从事医疗保险设计评估、高校任教、卫生行政等等,此外医疗行业投资也需要大量专业人才。

02食品科学与安全
       食品科学是一门偏理科的专业类别,包括动物科学、生物学、食品科技与营养等专业,一般而言,澳洲食品科学的本科学制为三年。
  Sally是一名高中毕业后便赴澳留学的中国学生,出于个人兴趣,她选择了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的食品科技与营养专业。
       食品科技与营养专业包括食品科技和营养两个研究方向,在大二时需要学生做出选择。澳洲部分高校在培养学生的同时较为注重务实性,因此在设计课程培养人才时会贴合食品公司的实际需要,学生所学的内容也都是食品工作人员实际需要做的。Sally在大三时,便经历了从研究市场动向到最终创造出新产品的一整套流程。
  具体到课程安排上,实际运用是该类专业最为重视的环节。理论课稍少于实验课,学生往往通过大量的化学、生物和微生物实验来了解知识。食品制作从大一贯穿到大三,有的学校甚至会引进食品工厂的大型机器设备供学生实践。作为一名“吃货”,Sally回忆起求学经历仍然乐不可支:“我们会做面包、果酱等等,一般是一个小组分到一个题目,这样在课堂结束后大家分一分,几天的零食也都有了。”
  据Sally介绍,目前食品专业的就业方向主要有四大类。一是食品公司的质量监管岗位,即根据食品法和食品安全标准制订计划,对原材料到产品产出的安全质量把关;二是食品研发,通过了解市场动向策划产品,与技术部门合作创造出新食品;三是食品技师,即参与食品制作,提供技术支持;四是感官评测,在产品上市之前培训志愿者试吃,根据志愿者回馈做出技术分析。

03工程学
        相对于其他两类专业,工程学对国内学生往往更为熟悉。澳洲工程学包括航太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土木和建筑工程、软件工程等等,并且工程类专业往往更容易拿到科研项目。此外,从就业和移民方面来看,工程专业优势一直较为明显。作为工程专业的一员,Dan毕业于电气和电子工程专业,目前在施耐德电气工作,他也向北京商报记者分享了当时在澳洲求学的经验。
  据介绍,工程类较为热门的专业主要有采矿工程、土木工程和环境工程、机械工程、电气和电子工程等。其中电气和电子工程则分为两个方向,一为强电方向,对口的工作一般为国家电网等岗位;二为弱电方向,就业往往集中于电子设备等。若从就业方面来考虑,机械工程因就读人数少、需求量大,因此就业机会相对更多。但Dan也建议,国内学生在选择时应该从多方面加以考虑。例如采矿工程,尽管该类工作年薪较高,但由于就业地区往往较为偏僻,因此国内家庭应谨慎选择。
  Dan表示,由于工程专业一直在移民的紧缺名单上,因此工程专业在就业和移民方面的前景一直是国内家庭关注的重点。但除却工作环境和性质等因素,Dan认为在选择专业时仍应从学生的兴趣出发,并且不能盲目追求名校。“中国留学生有一个思维,哪个专业好就业、薪水高就选哪个专业,但还需要考虑兴趣爱好。采矿、石油确实是比较好的专业,但要考虑自己是否喜欢。”Dan说道,“并且国内崇尚追求名牌大学,但在澳洲,每个大学都有比较好的专业。一些学校就算不是八大名校,但也是排名第一的专业。”

 

 

山教国际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400-8717-911

          0531-86918768 李苑老师

总部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5号良友富临大酒店一层西厅

山教国际网:www.shanjiao.org

山东留学网:www.shanjiaoedu.com

微信公众号:shanjiaoliuxue

山教留学联系方式

电话:400-8717-911

济南总部地址:济南市经十路22699号连城广场c座504室山教国际     0531-8691 8799

更多留学资讯可以访问山教国际网山东留学网 山东留学 查询。

欢迎订阅山东留学网微信号:shanjiaoliuxue

(微信“扫一扫”添加为好友)